Saturday, June 16, 2012

王振平童诗

作者简介:王振平,诗巫人。曾多次获得花踪儿童文学奖和担任童诗比赛评审。他的环保童诗收录在KSSR二年级课本和活动本上册。拥有《王振平童诗天地》部落格(zhenpingtongshi.blogspot.com)

1.风筝
风筝爱看风景
要我放长线
自己越升越高
看腻后
要我快快收线
从不告诉我
地上风景多美丽

2.水龙头
水龙头有说不完的故事
一开口
从山间典故
到河流传说
哗哗说个不停
只有闭口时
神奇故事下次再继续

3.
风是好动的孩子
一时拉住树伯伯绿衣
一时牵动花姑娘彩裙
还强劲扯动我的衣裳
要与我去郊游

4.衣裳
大地爱穿绿衣
人们强硬把它剥脱
海洋爱穿蓝衣
人们刻意把它弄脏
天空爱穿白衣
人们喜欢把它涂黑
可是啊
人们还不觉悟
没有这些衣裳
世界就不美丽

5.
云闹情绪
太阳哥哥吓跑了
它哗啦啦向大地发泄
一场哭闹后
太阳哥哥才敢出来
露出灿烂的笑容

6. 小鸟
小鸟是音乐家
飞到树梢
开起音乐会
向人展露
自己的才华

7.茶壶
茶壶手插着腰
寂寞无言
一遇上茶杯
就开口
说个不停

8.
海有很大的口
吞下河流送来的食物
从来不偏食
直到吃坏肚子
就把垃圾吐到沙滩上

9.大风
大风来了
把炎热赶走
大树看到
急着向它
招招手

10.岁月
岁月溜到公公头顶
把头发偷走
还跑进公公脸庞
画了许多皱纹
更摇动公公的牙齿
染白他的胡须

11.公鸡
一定是太阳借了它宝物
久久不还
它每天一起身
就拼命地吵醒太阳

12.书包
蜗牛书包很重
到花园游玩
在菜圃休憩
没有太多功课

我的书包也重
到学校上课
赶课业补习
不见了星期天

13.
妈妈说
我没邻居小孩乖
邻居妈妈说
他孩子没我乖
到底我要学邻居小孩
还是邻居小孩要学我?

14.近视
近视真可恶
吃掉我的视力
还逼我的眼睛
关进四方的镜框里

15.早晨
早晨醒了
唤醒所有的颜色
只有宝宝睡得甜
早晨悄悄走过
不忍心吵醒他

16.风扇
风扇送给我凉快的风
自己却热透顶

谁给风扇驱热呢
窗悄悄说
我送给它凉快的风

17.老师
老师说上课时要安静
自己却讲个不停

老师说不要在黑板写字
自己却写个不停

老师说不可随意走动
自己却走个不停

老师说我们要乖
自己却“不乖”
所以上课时要“罚站”

18.穿衣
冬天来时
我们越穿越厚
大树却脱掉绿衣裳
迎着北风
难道不怕冷?

19.仙人掌
仙人掌生病了
需要针灸
整身插满了针
不喊一声痛
它真是勇敢

20.读书
风走进房里
把我的书
一页页翻开
自己不会读
就呼呼叫

21.塞车
汽车卡在车龙里
动弹不得
赶时间的汽车
急得叫
爸爸(叭叭)

22.扩音器
扩音器是多嘴婆
无论什么活
只要告诉它
就会大声地告诉大家
它真是不守信用

23.气球
气球受了一肚子气
从人手中
飞往天空
远离受气的人间

24.蝴蝶
蝴蝶穿了一身彩衣
到处炫耀比花朵美丽
大树讥笑它
只会开花
不会结果

25.海浪
海浪一直要与沙滩和好
涨潮时
尽量靠近它
沙滩却与海浪赌气
退潮时
尽量远离它

(刊登于2012年6月10日星洲日报《星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