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3, 2018

童诗书写婆罗洲

·  王振平

1.梦娜(Benak
鲁巴河什么也不说
梦娜有什么吸引力

当梦娜一摇一摆走来
许多人挤来挤去
把目光投向她
婀娜走姿

2.拉让江
拉让江穿着一件黄衫
都不肯洗

它说,你错怪了我
不是我不洗
而是人类一直陪我玩
弄脏了我的衣服

3.砂拉越博物馆
博物馆想把时间藏起来
时间不听话
偷偷地溜走

为了取悦它欢心
工作人员把古董留下
也留下时间
慢慢计算时间

4.达迈海边
爸爸带我去达迈海边
我用脚去逗弄海水
温暖海水快乐地向我涌来
摸摸我的脚

回家时
海水赶紧过来
把我的脚印收起来
拿回大海作纪念

5.尼亚石洞
风呼啦呼啦
站在尼亚石洞口
呼喊原始人出来玩
夕阳拖了长长脚步
也踩在洞口等待回应
归巢燕子直嚷嚷
急着说,我们是尼亚石洞的主人

6.猫城
相信是凶猛市虎
在街道横行霸道
吓走了猫

猫城啊,猫呢
有人做了猫塑像
不会捉老鼠
不会喵喵叫
只懂摆好姿势
陪游客拍个照

7.山都望
白云飘来山都望
海浪挨近山都望
它们想听一个传说

公主妹妹一时妒忌
刺死公主姐姐
倒下,变成一座山都望山
白云听了忍不住落泪
海浪发出哗哗哭号

8.风洞
那一个山洞
风喜欢跑到那里唱歌
唱着童年歌谣
唱了几百年也不厌倦

当风卖力唱起歌儿时
呼噜呼噜
大树摇摇头说
这不是我熟悉的歌谣

9.新福州
圆滚滚光饼滚过来
滚烫烫鼎边糊送过来
香喷喷干盘面捧过来
茶余饭后话题
大家以熟悉的乡音沟通

百多年前漂洋过海的先贤
不怕累,不怕苦
披荆斩棘
开创一个繁华新福州

10.姆禄山洞
姆禄山洞也想出名
告诉全世界的人
自己很大很大

大家慕名而来了
欣赏它的奇观
大家慕名而来了
留意奇花异草
大家慕名而来了
一群蝙蝠飞出洞口
卖力地演出

11.神山
太阳扯长光芒
想和神山做朋友
白云送来帽子
想和神山做朋友
季候风呼呼而来
想和神山做朋友
神山这魁梧的巨人
却不为所动
夜晚,亮晶晶的星星
调皮地眨眨眼
也想和神山做朋友

12.油城
一座钻油台
吸出黑黑的油
慢慢地,把人们
从各省份吸过来
慢慢地,把蛮荒
从繁华吸走
吸呀吸
吸成一个油城

13.黄金桥
黄金桥一手拉着这岸
一手拉着那岸
把两岸关系搞好了

呆在岸边的渡船
开始比较空闲
说,终于可以交棒了

14.玛格烈达古堡
历史随着晚风
在砂拉越河荡漾
一个世纪便走过了

历史在哪里
我问玛格烈达古堡
她展现古时文物
娓娓诉说,布洛克家族的故事
为我解开疑惑密码

15.热带雨林音乐节
来至世界各地音乐
汇集在星光稀少的夜晚
音乐进入人潮
音乐把冰冷的夜燃烧起来

这么悦耳动听的音乐
两扇耳朵像捕鱼网
不停地捕捉
将音乐收藏在心里

16.婆罗洲文化节
婆罗洲文化节是一个大烧锅
将华族文化煮成菜肴
将马来族文化煎成糕点
将一班族文化烧成烤肉
几天熊熊烈火
吸引人潮
品尝婆罗洲风味

17.砂拉越文化村
伊班长屋搬进去了
华人房屋也来凑热闹
马来高脚屋跟着来了
马兰诺传统屋移过来
来了,来了
其他族群屋子也来了
大家在同一个部落
体现砂拉越和谐的社会

18.忘不了(Empurau
爷爷说,从前忘不了穿越河川
随时可以捕获
河水弄脏后
白云也难倒映在河面
忘不了不知逃到那里
人们望叹它的身价翻倍

19.长屋
白云很累
停在长屋上头
树林很累
停在长屋旁边
小鸟很累
停在长屋廊上

长屋这一列长长的火车
停在丛林中
屋长是驾驶员
屋民是乘客
大家和气地相处

20.猎人头
以猎人头为游戏
砍得最多
奠定谁是英雄

现在这游戏不玩了
熏黑的头颅仍悬挂在长廊上
空洞洞眼窝
合不上颚齿
似乎告诉游客
这游戏不好玩
实在不好玩

21.沙贝
从琴弦抖出音符
轻快地飞扬
飞进郁郁葱葱的山野
在荡漾水上漫步
悠扬入云端
从彩虹桥晃回来
以动听旋律
进入心灵

22.千层糕
像描绘美丽颜色的图画
各种颜色一起争艳
我却有蚂蚁灵敏嗅觉
不被色彩蒙骗
那甜美味道
是寻找的答案

(刊登于2018年4月8日/5月13日星洲日报《星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