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1, 2022

童诗创作心路

 ·       王振平


         参加花踪儿童文学奖是我写童诗的启蒙期。当时进入一个状况,我需要更多的童诗资料,让我着手去写。之前写过新诗、散文和小说,认为写小孩子的童诗容易上手,原来并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简单。

         因参加花踪儿童文学奖,自己开始对童诗感到兴趣,便购买一些中国和台湾的童诗集来阅读,希望能了解童诗的创作手法。能够让我在童诗创作上成长还是砂拉越报章文艺副刊,它让我有大量创作,有时是一整系列童诗,如环保童诗、节庆童诗、课堂童诗等。

        写着写着,我明白一个事实,童诗还是不容易写。为什么这样讲呢?虽然我懂得很多写童诗技巧,那只是血肉之躯,真正成为童诗的灵魂是童心童趣。孩童赤子之心所言的,所做的,在大人眼里是非常可笑,但是能把他们所言所做写入童诗是非常有趣。

         在获得花踪儿童文学奖那一段时期,我的孩子还小,可以看到他们的奇言怪语,各种有趣的举止。加上每一天都会面对一群小孩,让我心境儿童化。当我有童心,就能够看到孩童的人事物,而不是单单凭着想象。比如我的孩子小时玩泥浆事件。他们几个到后院把土地挖了一个坑,然后把水倒进去。过后,他们把手伸进去,把脚伸进去,弄得整个身子脏兮兮的。对我来讲,那是他们快乐的童年,脏了,可以回来冲一冲,身体就干净了。就在他们玩泥浆的时刻,我捕捉到他们的喜悦,至今还烙印在脑海。这跟我小时玩泥浆的感受完全不同。

         我是乡下长大的,对孩子融入大自然特别关注,给他们玩泥沙、跳飞机、拾橡胶仔,让他们有不同的体验。我家附近还未发展时有一片森林,我就带他们进入那片森林。他们走进那片森林时,露出惊喜的神色,因为他们看到一棵又一棵树上的鸟窝蕨。当时,森林的小河还在,他们目睹跳跳鱼(弹涂鱼)在小河边跳啊跳。看到他们的目光,我了解成人融入大自然的心境和小孩子融入大自然的心境不同。

         我喜欢看儿童刊物,还是喜欢看卡通片,特别是哆啦A梦。从成人空间又回到儿童心态,可以让我不停地创作童诗。现在年龄接近退休年龄,只希望还有许多人不停地创作童诗,带来不一样的童诗。

        我有两个女儿,写过童诗,其中一位还得了童诗首奖。不过他们的兴趣是绘画和音乐。因此,我提供他许多儿童故事和儿歌,让他们把文学变成儿童漫画和歌曲。他们不写童诗,却让文学以另一种形式呈现。

        进入蓝月亮少儿写作班当童诗讲员时,看到许多有写童诗潜能的学员,希望他们不是像流星一样从天边划过。许多时候,创作不在于一时灿烂,像烟花爆发出美丽的色彩,过后消失无影无踪。创作,在于一颗坚持的心。

         我只觉得自己还没有写成最好的童诗。太多题材还没有写,回到我的童年时期,回到我学生时期,回到我与原住民孩童相处的时期,发挥我的想象力,不停地创作,可以看到一些小细节,一些小事物,下一首童诗可能是突破自我的作品。

         我写,你写,大家写,让马来西亚文坛上出现童心童趣。

 

202234日在童诗赏析、教学与创作课程分享创作心路。当晚,由林建文和方路赏析我花踪文学奖得奖的三首童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