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8, 2010

浅谈童诗<到公公的菜园去>

  • 王振平


到公公的菜园去
太阳是一个烤炉
毫不留情地为大地加温
把公公的面孔烤得黧黑

到公公的菜园去
风儿爱管闲事
一会儿绕在棵棵菜苗
一会儿数数株株杂草
我多希望它来帮忙
吹干公公脸上淌下颗颗的汗珠

到公公的菜园去
菜园是公公的书本
种菜是公公的知识
公公说
蔬菜吃下过量的农药
会造成消化不良
也让我们吃了吐不出毒素

到公公的菜园去
公公那双泥巴的双手如魔术般
让菜苗们都想争先恐后地把身子伸高
连勤劳的蚯蚓都乐意帮菜园翻土
只有蝗虫和杂草最可恶
总是寻找机会
只要公公一懒惰
它们就到菜园胡闹

到公公的菜园去
绿绿的菜园如一本日记
记录着他生活的秘密
偷偷在头顶植下银丝的岁月
让公公一讲起他的故事
会感慨地握住我的手
叫我爱惜光阴
叫我努力读书

到公公的菜园去
倦了太阳要躲进山里
“公公,回家了! ”
远远还看到公公的弯弯背影
默默陪着菜园

(第九届花踪儿童文学奖佳作)


对我来说,以亲情的课题来写最容易入诗。可是,这种题

材若不好好地构思,便不能跳出框子。比如把爱比喻成浩

瀚的大海,把爱比喻成大树遮阳,把爱写成和煦的阳光,

写来写去变为千篇一律的写法。我刻意把祖孙的爱包含在

他们的动作和言语里,例如:



“公公,回家了! ”( 孙子对公公的关怀)

让公公一讲起他的故事
会感慨地握住我的手
叫我爱惜光阴
叫我努力读书
(公公对孙子的关怀)



父亲早逝,我和家人从城市搬回乡区。因此,我的童年就

是在田园中渡过,菜园也成了我熟悉的地方。猛烈的阳光

中,裸露上身的农夫在菜园里,挥锄━━拭汗━━,是我

难以忘怀的记忆。就因着这记忆,成了我第一段所写的:

太阳是一个烤炉
毫不留情地为大地加温
把公公的面孔烤得黧黑

第二段就写出孙子对公公的关怀,孙子看到公公这

苦地工作,便希望风儿“吹干公公脸上淌下颗颗的

汗珠” 。晚辈对长辈的关怀是我常常想到的问题。看

自己的孩子身在福中不知福,一切衣食住行经由父

母打算,不禁有一点点感触,父母的辛劳,他们知道

多少?


第三段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能避免的问题━━吃有农药

的蔬菜。长大后,我曾经四年住在农村里。从农夫交谈

中,得知这些蔬菜被喷上农药后,需要几天药性才能减

低。可是,因着市场需要,这些菜不能等到药性减到最

低时,才采了送去菜市场。就因着这个原因,我以拟人

化的手法来写“蔬菜吃下过量的农药会造成消化不良,

也让我们吃了吐不出毒素” 。除此之外,种菜是一

学问,而本地农夫没有很高的学历,他的生活圈子里

最主要的还是菜园,所以我就把他的生活经历写成:



菜园是公公的书本
种菜是公公的知识



到了第四段,我加入童趣。通常我们都会写“菜苗长

大了”,但是把菜苗写成“都想争先恐后地把身子伸

高”,可以把一样东西变为生动。

一般写法
人=主动(农夫耕作)
东西=被动(菜苗长大了)

现在
东西=主动(菜苗争先恐后地把身子伸高)



除了菜苗主动为农夫效劳,“连勤劳的蚯蚓都乐意帮菜

园翻土” ,而蝗虫和杂草 “总是寻找机会,只要公公

一懒惰,它们就到菜园胡闹” 。蚯蚓乐意帮菜园翻土 ,

蝗虫和杂草 到菜园胡闹,从中加入道德价值,以两样形

像化的东西,可以问问小学生,要做蚯蚓,或是蝗虫和

杂草。
第五段道出老一辈的人经历许多风风雨雨,他的生活就

“如一本日记记录着他生活的秘密” 。但是岁月不留人,

就“偷偷在头顶植下银丝” ,让他成为白发班班的老人。

快要走向人生的尽头,他不禁感慨,要孙子爱惜光阴,

努力读书。这不是我父亲,甚至我的写照吗?最后一段

孙子到公公的菜园去呼唤公公回家,流露孙子对公公的

关爱,而他看到公公的弯弯背影,凸显公公的辛劳,一

股浓浓的亲情和爱心跃然纸上。


写了这么多年的童诗,发现到成人写童诗,不像小学生

写童诗一样,对事物的好奇心和新鲜感,有无忌的童言,

有天然的诗性。成人写的童诗虽然有丰富的想象力,语

言应用能力比较强,但是总会有刻意雕饰迹象。唯有当

成人把自己的心灵降低到小学生纯真的心灵,在日常生

活中感受和探索,他仍然会写出好童诗。


总之,写童诗可以培养小学生的观察力,增强想象力和

创造力。因童诗的语言是精练的,小学生通过写诗运用

各种修辞手法和表达形式,加强写作能力。一首好童诗,

可以陶冶小学生的性情,激发小学生热爱生活,充满爱

心。教导童诗,那该是学校老师的任务吧!

1 comment:

  1. ”到公公的菜园去
    绿绿的菜园如一本日记
    记录着他生活的秘密
    偷偷在头顶植下银丝的岁月
    让公公一讲起他的故事
    会感慨地握住我的手
    叫我爱惜光阴
    叫我努力读书“

    好喜欢这一段。
    令我突然很想回去太平看看我祖母,
    然后整个下午陪她看那剧情千遍一律的闽南语剧,
    晚上就陪她坐在杂货店门口剝洋葱皮,顺便跟他聊聊我的生活,或是听她叙述我老爸年少时所干的坏事哈哈

    谢谢你哦~

    ReplyDelete